今天唸諮商時
突然聯想到個案
因為這學期的課一直在強調著同理心
沒想到同理心並不是我想像中那麼簡單的事
平常我們把*同理心**同理心*掛在嘴邊
好像真的有做到一樣
但是根本不是所想的那麼簡單
頂多就只是做到它的第一層次罷了
原來我們都自以為做到的東西
其實對於人是沒有什麼實質上太大的幫助的
簡單的說
就只是很膚淺的安慰
難道不是嗎
想想看
當你自己難過痛苦時
別人對你說*我了解你的感受*
對你自己有什麼幫助嗎
沒有吧
所以我挺討厭人家安慰我的
有時候感覺還挺不真誠的
然後我又另外想到一件事
自從星期一個案教了同理心的五個層次
我開始會去做一件很不應該的事
開始去揣摩課本教的
想要讓自己的同理心等級可以做到最高級
只是這樣似乎不該是刻意的
這樣的情況之下
我反而會去忽略了案主的感受
自顧自的達到最高級
當我touch到案主的point時
案主或許會混身一震對我說出更多
先不管是否案主好了
是自己的朋友時
對我越說越多
自我表露的成份越來越多時
我知道我自己成功了
但是這樣好像又太有目的
我知道我這一整個星期都是這樣的
聽著別人的難過練習著自己的功課
好像有點對不起人家
但是我的出發點也是想讓人家可以更好一點
算了
又開始混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